珋琳吖

如果不是真的没办法,谁又会说出顺其自然这种话

[12.7孟周十二周年联图文活动】依然是你

  上一棒@超懒芝士 ,@忘川 

  下一棒@三弦儿的兔子🐰 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承蒙时光不弃,一起走过繁花似锦,很高兴在我身旁的依然是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秋雨如烟如雾,无声地飘洒着,屋檐上的雨水不断积聚,顺势下滑,形成的雨帘并不汹涌反倒非常温柔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撑起一把伞走到了孟鹤堂身边,“孟哥,下雨了咱们快回家吧,别感冒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回应他的只有孟鹤堂着急的目光和失落的表情。

  

  “孟哥……回家。”周九良抓住了孟鹤堂的胳膊,想把他拽回去。

  

  “别动我!”孟鹤堂使劲一甩手,九良重重地摔倒在地,一脸不可置信的看着孟鹤堂,但很快又恢复了平静,重新捡起地上的伞给孟鹤堂撑着。

  

  “孟哥……”九良的语气极其温柔,他想,也许对孟鹤堂服软些,他就会听了,可是不然。孟鹤堂依旧站在原地,四处张望着,好似在寻谁。

  

  九良也不再多说什么,满眼心疼和失望却一直陪伴着他的孟哥,也不知站了多久,孟鹤堂终于肯跟周九良一同回家。

  

  “给,毛巾,擦擦吧。”孟鹤堂接过周九良手里的毛巾,“今天雨太大了,你就住我家吧。”听孟鹤堂主动这样说,九良笑着点了点头,脸上藏不住喜悦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第二天天还没亮,就听见客厅传来了些窸窸窣窣的声音,随后又是一记重重的关门声,周九良睡眼惺忪的坐起身,看着从客厅钻进门缝的光亮,突然清醒过来,衣服也没穿好就急急忙忙跟了上去。

  

  路上的行人并不多,这个点除了早起出来晨练的老人,剩下的应该还在睡梦当中吧……

  

  一路上周九良全跟在孟鹤堂身后,默默地关注着他,不敢出什么动静,他怕孟鹤堂,怕被他发现自己跟着他而发脾气,也怕他到时候一甩手,一扭头就不要他了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的走得一会儿快一会儿慢,步子一会儿轻盈一会儿沉重,好似有什么心事,九良皱了皱眉,却怎么也想不到。见孟鹤堂进了小园子,心里的石头也算落地了,逐渐放慢了自己的步伐。

  

  “师父,您怎么来了?”浩浩上前去扶孟鹤堂,“来看看你啊,基本功练的怎么样啦?”还未开口就见台上下来两个人,“师……”只见浩浩朝他俩皱一下眉,便不再出声。

  

  随后就见周九良跑了进来,孟鹤堂目光闪躲了一下又笑脸相迎走上去“哎,航航你怎么来啦?”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这样好像是完全忘记了昨夜是如何将自己推进雨水中的,又是以何种语气对自己说话的,但是九良不怨他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勉强地笑了笑,眼眶却早已微红。

  

  “等会咱俩上去说一段呗,好久没来了。”浩浩望了望孟鹤堂又望了望周九良,想开口阻止却被九良一句“好!”噎了回去。

  

  “大家好,我叫孟鹤堂,德云社的一个小学生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旁边这位是我的搭档周九良。”又是熟悉的开场白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么多年一直是他。”周九良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,是啊,这么些年来,一直是他,哪怕有时候他已经……忘记了自己的模样……但还是愿意一直陪在他身边。

  

  看着孟鹤堂行如流水的动作,嘴里毫不含糊的说着词,一时间分不清他此时是清醒的还是在靠肌肉记忆。

  

  不知从哪里来的痛苦的回忆浮现出来,他们都是当师爷的人了,记得那一天,孟鹤堂弯着笑眼问他是谁的时候,他内心的惊慌,问他是否见到航航的时候内心的复杂。

  

  他该高兴……还是该难过?该高兴记得他还是该难过忘记了他的模样?

  

  自己的肌肉记忆说了一句“去你的吧。”将他拉回现实,鞠躬的那一瞬间眼泪落到了地上。

  

  他也是年纪大了,也有些忘事,竟忘记了今日是12月7日,怨不得孟哥一大早儿就跑了出来,在小园子里“等他”,怨不得昨天晚上孟哥一直在雨里“寻着自己”。

  

  演出结束后,大家伙儿商量着要去吃饭,孟鹤堂却拒绝了。他觉得自己现在越来越像师父了,不爱去参加什么聚会,说到底还是在逃避,知道有人在自己身边,放心不下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离开后台,九良当然也跟了上去。

  

  “孟哥~”

  

  “嗯,怎么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孟哥~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在呢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孟哥~”孟鹤堂笑了,摸了摸九良的头,满眼宠溺的问什么事。

  

  “没,就是想叫叫你。”九良凑得更近了些笑着对孟鹤堂说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走过了许多以前走过的路,说了好多以前经历过的趣事儿,当然也包含几件对方不知道的事情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忆往日,提往事,笑着笑着就哭了,哭着哭着又笑了,每年的今天他们都很幸福,同时也很庆幸,庆幸他们从2010年12月7日开始陪伴彼此到现在,“众所周知,山海可证”,一起走过繁花似锦,很高兴你还在我身旁~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突然间眼前一黑,刚刚“经历”过的事情也一忘皆空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睁开眼,在卧室的床上,周九良撑着身体坐了起来,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好似少了些什么,刚刚梦中留下的泪水还挂在脸上。

  

  抹下泪水疑惑的看着,心里有股说不上来的味道,酸酸的又夹杂着几分甜,很奇怪也很难受。

  

  过了一会儿孟鹤堂端着粥走进房门,看见九良正看着窗外,望着窗外嬉闹的孩童,发自内心的露出微笑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也笑着走上去坐在了九良床边,“喝点粥吧。”却换来周九良歪着头皱着眉问了一句“请问您是?”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感觉很奇怪,这个人闯进了自己的房子,自己为何一点也不惊慌或者是害怕,好像和他认识了很久很久……

  

  “请问您是?”听了这话次数多了,也就不诧异了,仍旧不耐其烦的说“我是孟哥叫来照顾你的。”舀了一勺粥向九良递了过去。

  

  九良微微撇了一下头,目光不再直视孟鹤堂,“孟哥……是谁啊?”时间如同定格了一般,孟鹤堂不知过了多久才收回自己的手,缓缓低下头,额前的头发正好遮住了已经湿润的双眼。

   

  九良见人儿不说话,便凑近了些,眼前的这个人给了他一种熟悉的陌生感,让他不由得放下戒备心。

  

  其实他知道他忘了许多事情,见眼前人这样,再问下去也许会伤他的心,敷衍几句让孟鹤堂把粥放在床头柜上就出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起身打开衣柜想换身衣服,映入眼帘的是满满当当的大褂,每一个颜色的大褂上还贴了便签,每一张都记下来相声的场次,开头都是“与孟哥”。


  周九良已然有些慌乱,看见身旁的手机,打出了一个“孟”紧接着出现了“鹤堂”俩字,后面跟着“周九良”。

  

  刷过了许多视频,眼睛早已模糊,耳朵里却清晰地听见了几句话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们还有好多好多个十年”

  

  “说实在的,我们俩这十年,甚至比家人待的时间还要长,真的。”


  “我俩现在就跟两口子过日子似的。”


  ……


  “拿周老师来说,他的青春全部献给了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孟哥……孟哥,原来一直忘了的是他自己吗……原来一直忘事的是周航?所以……那天雨中是他不知道在寻着谁,也忘了是他把孟哥推在了地上。

  

  九良闭眼摇了摇头,他好像全想起来了,但又好像没有想起来,这两个没有必然联系的故事却结合到了一起,但是他知道他现在有一件事情必须要做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几乎是从卧室跑到了客厅,看着孟鹤堂手里拿着他们以前的照片看着。

  

  听见九良跑来的声音,孟鹤堂抬起头一脸茫然看着着急却不做声的九良。


  “噗——”的一下笑出了声,“怎么啦?粥喝完了吗?”九良摇了摇头,眼睛死死地盯着孟鹤堂“你干嘛啊,我可没欠你钱嗷。”


  “孟哥……我错了。”话刚从口出,就见孟鹤堂眼泪流了下来,一滴接着一滴,像不断的线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上前一步蹲了下去,手臂环住孟鹤堂的腰,“对不起孟哥,谢谢你愿意一直陪着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摸摸九良的脑袋,仿佛在安慰着他,“不是你的错,我从未怪过你,我们说好的一起,说好的一辈子,我又怎会食言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又是眼前一黑,这次的感觉和刚刚完全都不一样了,睁开眼又是熟悉的卧室,熟悉的香气,外面阳光很好,微风从窗外吹进来,很温暖。

  

  说不上来身上是什么滋味,只是感觉很累,虽然睡了很久,但好像仍然没有缓过劲儿来。

  

  他好似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,刚刚梦见的事情他依稀还记得些。

  

  仍有些抽泣,眼角却已经有些干涩,他知道梦里的他很伤心,但是那终归是个梦不是吗?

  

  看眼手机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,拍拍自己的脑袋,昨夜好似和师兄弟喝酒来着,然后……就不记得了。

  

  打给了一起吃饭的何九华,“哟,睡醒了这是。”刚打通就听何九华阴阳怪气的说。

  

  “昨天是谁送我回来的?”

  

  “孟哥啊,还能有谁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他不是在录综艺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不是你哭着闹着要他吗?死赖着不走,说什么他不要你了,也不陪你了,还说什么他把你都忘记了,然后还给他打电话,还骂他,我们硬是没拦住啊。他一下飞机直接就赶来了,好家伙,你直接站起来问一句‘你谁啊’,孟哥那脸铁青铁青的,我看了都害怕啊,周航,祝你好运,再见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嘟——”何九华一口气说完这些话,直接挂断了电话,省的给自己引来不必要的麻烦(说相声的哪有好人啊)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愣住了,一动也不动,脑海里只有一句话“周航你死定了。”坐着不是,站起来也不是。

  

  “咔哒——”听见钥匙开门的声音,九良腿一软,一屁股坐到了床上。

  

  脚步声越来越近,卧室门口出现了孟鹤堂的身影。

  

  “孟……孟哥,您不录综艺呢吗,怎么回来了?”勉强地笑了笑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白了他一眼,“我回来陪某个敏感又多疑的小宝宝。”刹那间周九良的脸从脖子红到耳根,不再言语什么。

  

  “让不让陪?不让陪我就走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别。”伸手抓住了孟鹤堂的手,“你……不生我的气吗?大华说你昨天脸铁青铁青的……”声音渐渐小了下来,孟鹤堂低下身,脸对脸看着周九良,“周航?我看你还醉着呢是吧?我啥时候真的生过你的气?”

  

  听见这句话胆子瞬间变大了,装作委屈的样子“梦里你都把我推到地上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是!我的错,下回在梦里应该把你直接揍死。”孟鹤堂攥紧拳头咬牙切齿地说,恶狠狠的看了周九良一眼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舍得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知道我不舍得你还说?”呲着大牙搂住孟鹤堂的胳膊“嘻嘻,真好,这么长时间陪在我身旁的依然是你~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说过的,我们要一直在一起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无论友情亲情又或是爱情,什么甜言蜜语,海誓山盟都不如彼此长久的陪伴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写这篇联文的灵感来自于突然脑洞

  

  待他们都老了以后,忆起这些往事是否也会热泪盈眶?

  

  感谢@周西航🍢_F 老师以及各位神仙太太带我玩。

  

孟周十二周年快乐!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2)

热度(9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